牙周病是甚麼?

 
     
細菌為求成長,吸收口腔中的鈣離子,沈積於牙齦溝旁的牙齒表面,形成牙結石。當牙結石細菌含量過高,會擴展到牙齦溝深處,開始消耗牙周組織,初期臨床表徵為牙齦炎,使牙齦變得紅腫、刷牙流血。

       若長期無法改善,將發展成為牙周病,嚴重會破壞齒槽骨,出現牙齦囊腫、牙齦萎縮牙根外露、牙周袋出現、口臭、牙齒搖晃和牙齒脫落,失去咀嚼功能。牙周病無法完全根治,牙周治療目的為「控制疾病」,恢復健康與功能。



 ▌我該如何辨識我是否罹患牙周病?


        第一個徵兆是刷牙時會流血,或是當您漱口時出現血絲。您可能也會注意到,當你吃東西時牙齦會出血。不僅會覺得自己有口臭,呼吸時的氣味也不太好。


 如何預防牙周病?
 
     預防牙周病最基本的方法,為正確的刷牙與使用牙線、每三個月至六個月定期洗牙與口腔檢查,有效控制牙菌滋生和成長,同時要增強個人抵抗力,均衡營養,維持良好飲食習慣與口腔衛生。



 ▌牙周病治療與顯微牙周手術


  牙周病治療分為「基礎治療」與「牙周手術」二個階段

 

第一階段「基礎治療」:

治療前,醫師會先幫病人拍攝牙齒根尖X光片,診斷牙周被細菌破壞的程度。治療時會局部麻醉,以特殊器械將深層的牙結石清除。讓牙齦恢復健康。 清潔治療完後,牙醫師會再重新檢查牙齦恢復的狀況。當基礎治療完成後,牙周狀況仍未改善,此時就須要進行牙周手術的治療。

 

第二階段「牙周手術」:

當基礎治療無法有效控制時,便需要考慮手術治療,牙周病手術屬於門診手術,不需要住院,手術後一般只會有輕微的不舒服,不會影響生活作息。

品牙醫診所使用Leica牙科專用手術顯微鏡,輔助醫師執行「顯微牙周翻瓣手術」,深度改善殘餘或嚴重破壞的牙周組織。「顯微牙周再生手術」,能使傷口較小,減少疼痛,癒合更快。

※實作案例:

97y06-6dx09-005.jpg
^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