暴牙矯正

0r23p-saba4-001.jpg

rm774-w4x67-002.jpg
暴牙的原因與症狀

       造成暴牙的原因大多跟長期吸吮的動作有關,當孩子已經超過使用奶嘴的年紀,卻仍然慣性吸奶嘴,便會影響牙齒的發育,導致咬合過度(Overbite)或開放性咬合(Open bite)的狀況產生。

       牙齒體積過大或是牙床窄小,使得牙齒沒有充分的空間生長,便會產生暴牙。

       造成暴牙的第3種原因則是下巴後縮(Jaw retrusion),下巴後縮的原因包含基因遺傳、意外受傷或是退化性關節炎,後縮的下巴使得上下顎牙齒不能正確咬合。

暴牙的三種類型
 
  1. 0.jpg
    1.咬合過度(Overbite)
    :前排上顎牙齒特別凸出,無法跟下顎牙齒正確咬合。
  2. 2.咬合過少(Underbite):前排下顎牙齒特別凸出,無法跟上顎牙齒正確咬合,也是俗稱的「戽斗」。
  3. 3.開放性咬合(Open bite):前排上下顎的牙齒即便在嘴巴完全閉合後,仍完全無法接觸彼此。

暴牙對健康有什麼影響

暴牙造成的問題不單單只是影響外表,還可能引起以下5種健康問題:
  1. 1.自信心:有暴牙的人對於社交及人際關係的維持可能有負面的影響。
  2. 2.消化與咀嚼問題:因暴牙而導致咬合不正的人,在進食時會較為費力。
  3. 3.講話不清楚:暴牙所引起的咬合不正,可能會有發音上的困難,也就是常說的「說話漏風」。
  4. 4.呼吸問題:下巴後縮、窄牙弓,呼吸道的空間會相較一般人來的窄小,因此更容易有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(Sleep apnea)等問題。
  5. 5.蛀牙:暴牙的狀況通常伴隨著齒列不正,凹凸不平的牙齒,使得清潔不易,容易造成蛀牙

暴牙的3種治療方式

  1. 1.隱形(透明)牙套隱形牙套主要是透過機器掃描,建立專屬個人的齒模,可以改善輕微的暴牙狀況。
  2. 2.金屬牙套:許多小朋友戴的牙齒矯正器便是這種金屬牙套,配戴起來異物感較強,但是矯正效果良好。
  3. 3.正顎手術(Orthognathic surgery):如果下巴後縮情況嚴重,可能需要正顎手術來改善暴牙的問題,正顎手術是透過把骨頭切開再以骨板及骨釘接合,來調整咬合位置的手術。


^
TOP